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6月10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会上表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摸清了全国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了各类污染源的排放情况,健全了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同时培养锻炼了一批具有环保铁军精神的业务骨干。

  2007年至2010年,在国务院统一领导下,原环境保护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于2017年至2019年开展,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普查对象是我国境内排放污染物的工业污染源(以下简称“工业源”)、农业污染源(以下简称“农业源”)、生活污染源(以下简称“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

  赵英民介绍,2017年末,全国普查对象数量共358.32万个(不含移动源),包括工业源247.74万个,畜禽规模养殖场37.88万个,生活源63.95万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8.4万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3497个。

  普查结果显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北五省各类污染源数量占到全国污染源总数的52.94%。全国污染源数量,特别是工业污染源数量基本上呈由东向西逐步减少的分布态势。从行业看,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五个行业占全国工业污染源总数的44.14%。

  普查结果显示,2017年,全国水污染物排放量为:化学需氧量2143.98万吨,氨氮96.34万吨,总氮304.14万吨,总磷31.54万吨,动植物油30.97万吨,石油类0.77万吨,挥发酚244.1吨,氰化物54.73吨,重金属(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下同)182.54吨。

  据赵英民介绍,长江、珠江、淮河流域因为流域面积大,涉及省份多,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氨氮等污染物的排放量较大。海河、辽河、淮河流域单位水资源的污染物排放强度大。

  大气污染方面,《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为:二氧化硫696.32万吨,氮氧化物1785.22万吨,颗粒物1684.05万吨。据悉,本次普查对部分行业和领域挥发性有机物进行了尝试性调查,排放量1017.45万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和汾渭平原是我国大气污染源单位面积排放强度较大的地区。

  固体废物污染方面,《公报》显示,2017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8.68亿吨,综合利用量为20.62亿吨,处置量为9.43亿吨,当年存储量为9.31亿吨。全国秸秆产生量8.05亿吨,利用量5.85亿吨。山西、内蒙、河北、山东、辽宁五省一般固体废物产生量占全国的42.4%。山东、河北、山西、安徽和江苏五省一般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量约占到全国的40%。

  赵英民说,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这四项污染物的排放量都超过了千万吨,是大气环境和水环境治理的主要对象。其次,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对水污染物排放贡献比较大,机动车对氮氧化物的排放贡献大,工业、生活和机动车对挥发性有机物的贡献大,这也是治污工作的重点。

  “农村和西部环保基础设施相对全国或者东部地区还是滞后,需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重点流域和重点区域的排放强度大,这些流域区域的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任务艰巨。”赵英民说,“这次普查反映出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们在今后还要继续努力,攻坚克难,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此外,普查结果显示,过去十年间,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同口径相比,2017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分别下降了72%、46%和34%。和2007年相比,2017年全国造纸、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品产量分别增加了61%、50%和71%,企业数量分别减少了24%、50%和37%,造纸行业化学需氧量减少了84%,钢铁行业二氧化硫减少了54%,水泥行业氮氧化物减少了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