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自进入6月以来,华南、江南及贵州等地经历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两广一带更是深受其害,多地遭受暴雨洪涝、滑坡等灾害。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目前,江南、华南等地持续强降雨过程已结束。未来四天,我国东部主雨带北抬,江汉、黄淮南部、江淮等地将成为强降雨的集中地,而贵州等地仍将在强降雨的笼罩之下。14日前后今年第2号台风将影响华南沿海地区,需提前做好防范。

  未来四天云贵川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11日至14日,云南东部、贵州、重庆、湖南西北部、湖北、河南东部、苏皖大部以及广西西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贵州中部和西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中部和东北部、河南东南部、苏皖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贵州西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中部等局地特大暴雨(250~350毫米);强降雨最强时段出现在12日至13日。

  15日至1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长江中下游等地还将迎来强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局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贵州、重庆、湖南、湖北、河南、广西及苏皖等地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特别是贵州南部、湖南西北部、广西北部等地前期强降雨偏多,需加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河南、安徽、江苏等省部分地区前期存在不同程度旱情,此次降雨过程有望解除大部地区旱情,但需防范可能出现的旱涝急转。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今年第2号台风14日前后影响华南沿海地区

  目前,在菲律宾吕宋岛东部近海有一热带扰动活动。预计,该热带扰动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缓慢移动,并将发展为今年第2号台风,于12日上午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上,逐渐向广东中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级(10~12级,28~33米/秒),可能于14日前后在上述沿海登陆。受其影响,12日至14日,南海北部和中东部海域将有8~10级、阵风11~13级的大风。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影响菲律宾吕宋岛东部近海的热带扰动天气系统较多,热带扰动预报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众需密切关注临近时段的预报预警信息,南海海域航行船舶需防范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

  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

  水利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6%,共出现19次强降水过程,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局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表示,今年的防汛形势很严峻,要做好防大汛、防大洪水的准备。

  至于本轮暴雨会下到何时,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应急指挥专员王磊表示,从预报来看,到12日,降雨区会从江南、华南往北抬一点。

  另据专家介绍,进入汛期后,山洪区主要会有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等,城市主要是内涝,靠近河流的地区主要是河道洪水。上述地区需及时做好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