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1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6月12日,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口腔医院”)主办的“情满浙疆——适宜技术5G云援会”在杭州、阿克苏等地举行。包括中华口腔医学会、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等多家知名医院的专家们齐聚线上,向新疆、浙江基层及线上参与的近万名医师推广口腔适宜技术,驱动口腔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区域协同发展。

“情满浙疆——适宜技术5G云援会”现场(央广网发 浙大口腔医院供图)

  医疗援疆是浙江“组团式”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夏时畅介绍,2013年以来,浙江持续在全省组织实施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防龋治疗项目,至今累计进行龋齿封闭537.4万余颗。2019年,浙大口腔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在阿克苏地区启动免费窝沟封闭活动,为当地八县一市及第一师阿拉尔市7500余名小学生进行免费窝沟封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浙江省口腔卫生指导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王慧明告诉记者,自2017年2月启动援疆工作以来,浙大口腔医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造血式”对口工作。“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全国同仁共同分享口腔预防医学领域的丰硕成果,携手共推口腔医学公共卫生服务事业的发展。”他说。

  在专家讲座环节,各位专家、学者聚焦新时代口腔适宜技术发展前沿,全方位探讨口腔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发展方向与提升路径。

  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指出,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口腔医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仍面临着人口大国、口腔医生数量不足、大众口腔健康意识薄弱、东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等现状。他勉励浙大口腔发挥资源优势,带动中西部口腔医学的发展,不断结出对口帮扶的丰硕成果,为新时代口腔健康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特邀嘉宾、哈佛大学牙学院的Prof. Chandwani Neeta从低龄儿童龋病的严重性危害性出发,回顾相关的龋病风险评估工具,从乳牙龋病由治转防的思路引出将口腔保健纳入初级保健的观点。她强调以儿童为中心的自我口腔保健的重要性,建议由不限于牙医的专业保健团队对儿童及其家长进行口腔卫生指导以改变高风险的口腔卫生习惯。

  此外,岳林、台保军、林焕彩、邹静、尹伟等国内知名教授围绕飞沫与气溶胶的防控、儿童口腔健康的现状与治疗、口腔健康的影响、恒牙活髓的保存治疗、儿童青少年龋病的风险评估等领域分享了前沿理论和研究成果。

  在新疆,兵团第一师医院设立了阿克苏主会场、阿拉尔分会场,师市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医院领导,口腔临床医生与幼儿园、中小学预防保健负责人等参加会议,通过屏幕远程聆听授课,并设置了现场操作的环节。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副主任朱海华带领团队医生分别就局部涂氟、窝沟封闭进行操作要点讲解与规范化四手操作演示。借助5G技术,主会场的实操实教情况实时同步到新疆、武义的分会场,以及齐聚云端的参会人员“掌心”。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操作场景和志愿者的口内情况,在实际操作中掌握技术规范、明确要点和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