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记者7月13日从水利部获悉,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目前,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长江、黄河上游、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太湖先后发生1号洪水。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仍处于超警状态。其余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对此,水利部组织指导各流域各地加密监测预报频次,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指导防御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调度大中型水库2297座(次),拦蓄洪水647亿立方米,避免人员转移723万人,特别是通过科学调度三峡水库及长江干支流水库群,有效降低了长江中下游和两湖地区水位。

  此外,水利部还联合气象部门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利用建成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提前发布预警信息1500多万条,为转移避险争取宝贵时间。目前,水利部已派出近500个专家组或暗访督查组,指导督促有关地区落实好各项应对措施。同时,各级水利部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及时向应急部门通报预测预报结果,做好抗洪抢险水利技术支撑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当前长江、太湖流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后期雨带将北抬,北方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下一步,水利部在继续做好南方防汛的同时,紧盯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指导北方等地做好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