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随着四川省448个精准扶贫自动气象站观测数据于7月21日全部成功上传,标志着我国地面观测站网建设取得历史性进步。至此,全国1185个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如期建成运行,实现贫困乡镇全覆盖。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由于贫困地区多位于高原、山区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地区,监测预报预警难度大,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因灾积贫的情况时有发生,补齐防灾减灾短板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此前,我国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覆盖率为90.27%,各类地面气象观测站12039个,与全国平均每13公里1个自动气象站的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2016年,中国气象局印发《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完善基层贫困乡镇气象监测体系,并于2018年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国部署开展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建设。按照需求牵引、因地制宜、监测到乡、落实到点的原则,在3年时间里,在四川、西藏、内蒙古、重庆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建设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1185个。这批气象站以多要素站为主,重点采集温度、湿度、雨量、风向及风速等数据。

  今年6月中旬,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出现强降雨天气。受其影响,17日,丹巴县出现泥石流,得益于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的实时监测,丹巴县气象局于15日发布暴雨天气趋势预报,16日持续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经州县联动,丹巴县成功疏散半扇门镇两万余人,成为科学避让灾害的成功案例。入汛以来,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贵州等地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在精密监测、精准预警、科学调度、防汛救灾等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了解到,在推进扶贫自动气象站建设的同时,气象部门联合地方扶贫部门创新帮扶方式,通过设置气象观测扶贫公益岗位,瞄准特定贫困群众开展精准帮扶,提供自动站维护、看护岗位和相关技能培训,帮其获得稳定收入。随着扶贫公岗的全国推广,截至6月,气象部门共计吸纳500户贫困户从事扶贫公岗。

  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贫困乡镇实现气象站全覆盖一举彻底解决了全国贫困地区自动气象站少、气象观测资料空白区多、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弱的难题,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和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