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近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和《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对此,国家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陈尘肇进行了解读。

  要疏堵结合 解决好耕地保护问题

  耕地保护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大事,关乎14亿人生存问题,关乎中华民族子孙后代永续发展,不能有任何闪失。陈尘肇表示,要疏堵结合,综合施措,统筹解决好遏制增量和处置存量问题。

  陈尘肇坦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历时较长,面广量多,问题突出。十九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共同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等专项整治,起到一定震慑作用。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并没有完全止住,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正从局部地区向全国范围、从普通房屋向楼房别墅、从农民自住向非法出售、从单家独户向有组织实施蔓延。相关法律制度成了“摆设”和“稻草人”,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甚至听之任之、置若罔闻。

  这次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和《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就是要从堵和疏两个方面,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问题,同时,切实保障农村村民建住宅的合理用地需求。

  各地要“零容忍”态度严肃处理

  《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列举了当前最突出的、最显而易见的8类典型违法情形,发出“零容忍”新增违法违规行为的强烈信号。对此,陈尘肇强调,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一方面,用地单位和个人都要树立依法依规用地意识,要知道未经批准占用耕地建房屋是违法违规不可以干的。另一方面,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乡镇以及村组干部,要知道耕地是受到国家严格保护的,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时候,或者是在给老百姓批宅基地时,要看看是不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是不是占用耕地,不能违法批准,或者越权批准。

  “对通知下发后出现的新增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处理,该拆除的要拆除,该没收的要没收,该复耕的要限期恢复耕种条件,该追究责任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陈尘肇表示。

  切实保障好农民合理的建房用地需求

  “农村乱占耕地建村民住宅现象,其中有不少合情合理但不合法的情形。既有地方政府的原因,也有政策设计方面的原因。”陈尘肇解释,归纳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农村村民住宅用地没规划、缺计划,有的地方多年未批新的宅基地;二是计划指标政策不够明确,存在截留、挤占和挪用;三是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占用农用地(包括耕地)审批层级高、周期长、材料多;四是农户难以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五是有的宅基地申请条件互为前置,存在政策“打架”现象。

  针对突出问题,两部门广泛征求意见,起草了《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陈尘肇表示,归纳起来就是计划指标单列、改进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的农转用审批、加强规划管控、统一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特别注意分户的合理性,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陈尘肇强调,各地要抓好落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订实施细则,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需求,严格保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从源头上解决违法乱占耕地建村民住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