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王子衿)店面扩建到200多平米,餐桌由从前的8张增加到12张。坐在窗明几净的新店里,顾客透过窗户便能看到美丽景色,一饱口福的同时更能大饱眼福。

  在4日举行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上,重庆市巫山县村民龚克艳向记者讲述了旅游发展为自己小吃店带来的改变。

  2008年告别深圳打工生活,回到家乡后,龚克艳和丈夫在紧邻省道的自家房门前建了加水站,同时开了一家小吃店,专门向路过的司机、乘客售卖卤鸡蛋。随着巫山县旅游业的发展,一些自驾游客也成了小吃店的顾客,生意越做越红火。

  如今,龚克艳夫妇在与老房子一街之隔的地方修起了一栋小楼,经营了11年的“卤蛋西施”小吃店摇身一变成了“艳姐农家乐”。目前店里的8名员工都是附近村民,每月2500元的工资和免费用餐的待遇,明显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龚克艳在“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上分享个人经历(央广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供图)

  巫山县扶贫办主任朱钦万告诉记者,该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打造旅游战略性主导产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走出了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据其介绍,近年来,巫山县按照“一城两轴三片十一廊道”和“一心三线”旅游空间布局打造大景区,现已形成1个5A景区、3个4A景区等一批精品景区集群,2019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902.8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22亿元。大景区辐射全县17个乡镇(街道),占全县乡镇(街道)总数的65.38%,让绝大多数群众吃上“旅游饭”。

  与此同时,该县还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模式、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2019年,巫山县从事乡村旅游行政村110个,乡村旅游从业户数4150户,旅游业经营场所775个,总收入3938.25万元,累计带动2085户贫困户脱贫。依托当地优势生态资源,“绿水青山”正在变成村民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