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王子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吃粮靠天,吃水靠挑。长期以来,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的村民一直被穷困困扰。

元古堆村位于渭源县田家河乡南部林缘地带,2012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465.8元。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元古堆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作出了“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重要指示。

如今,元古堆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底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0789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7325元。

“晴天一身土,下雨一身泥”

在8月15日举行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上,元古堆村村民杨天云向记者描述了该村脱贫前的面貌:以前出行是泥泞的山路,“晴天一身土,下雨一身泥”,由于交通闭塞,即便农产品丰收,村民收入也无法增加。饮食方面,“早上洋芋汤,中午洋芋菜,晚上洋芋疙瘩,一年到头就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一两块肉”。

“再小就不记得了,只记得从10岁开始,多少年来,村子里的路,遇上下雨就不能走,买不起雨鞋,只能抱着麦柴铺着走。”杨天云说,“住的是麦草搭建的草房,只有在小学校园里,才能看见有瓦的房顶。”

彼时的元古堆村,贫困家庭一年种植的粮食还不够一家人吃,村民只能住在土坯房内,生病也因经济窘迫不敢去医院。

杨天云从出生起便生活在元古堆村,40多年来,他习惯了贫困的生活,也见证了这个小村落的翻天巨变。

“庄稼汉过上了城里人的幸福日子”

“雨鞋下岗了。”元古堆村村委会副主任郭连兵用这句话形容该村发生的变化。

随着进村的13.5公里道路和16.99公里村内巷道全部硬化,元古堆村13个村民小组共447户1917人的雨鞋,也跟着一起下岗。

据渭源县田家河乡党委书记王宝林介绍,近年来,元古堆村大力发展马铃薯种薯、中药材、百合种植等传统主导产业,积极发展苗木繁育和梅花鹿、放养鸡养殖等特色产业,富民产业遍地开花。目前,该村实现自来水普及率95.5%,安全饮水率100%,村内道路硬化全覆盖,村民全部住进了安全住房。   

“2013年以后,村里开始有了规模化种植,种一些药材、百合,一年可以挣2到3万,加上出去打工挣一些钱,好日子慢慢来了。”如今,杨天云开始种植百合、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目前百合种植面积达13亩,今年预售5亩,可稳定增收33000元。

“庄稼汉过上了城里人的幸福日子,以后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杨天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