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民以食为天”。作为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0%的人口。尽管有如此成绩,但在现实生活中,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仍随处可见。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按需就餐、半价餐、拼盘餐,日前多地推出花样节约套餐,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餐饮——粮食浪费“重灾区”

  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机构对北京、上海、成都、拉萨4个城市366家餐馆调研发现,餐饮业每餐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浪费率达11.7%。

  另一项测算显示,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总量。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1000亿斤,可供养约3.5亿人一年的需要。

  “在餐饮中,特别是朋友宴请或各种礼节性的宴请,主人不知道客人要吃多少,往往浪费现象比较严重。而在新兴的业态中,外卖确实也要引起关注。”虽然对于餐饮浪费情况,目前还缺乏一个涵盖全国的调查统计数据,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采访中表示,从粮食由田间地头走到餐桌整个环节来看,餐桌上的浪费的确应引起足够重视。

  相比西方社会的分餐制,国人更习惯集体用餐,尤其是亲朋之间一起聚餐。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指出,由于个人习惯、口味、饭量都不同,相比分餐制的吃多少拿多少,合餐制就很容易造成食物浪费。此外,不少餐饮企业为了营收考虑,会默许甚至暗示顾客多点餐,即便食客吃不了也不加制止。

  “餐饮浪费看似是个人行为的问题,实则却是件大事。”罗云波说,民以食为天,个人的粮食浪费最终会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近日联合国公布的一份报告,再次为各国敲响警钟。据估算,今年将新增1.3亿饥饿人口。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世界恐面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一人食”“小份菜”成新“食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不少地方已通过多种方式向“餐桌上的浪费”重拳出击,引导消费者合理用餐,杜绝铺张浪费。

  安徽省铜陵市在全市6000家餐饮单位开展“倡导节俭就餐”活动,鼓励餐饮企业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拼盘价”等服务方式。

  海南海口的多家餐饮店都在店内的显眼位置都贴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标语。

  河南、四川的部分餐厅推出“小份菜、一人食、四人餐或五人餐”等套餐,并要求服务员在点餐的时候给顾客提供合理配餐建议,并提供免费打包等服务,倡导节约用餐、杜绝浪费。

  而8月12日以来,全国各地多个餐饮、烹饪协会也相继发出倡议,并行动起来。如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倡导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北京餐饮行业协会倡议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武汉餐饮协会推行“N-1”(即10位进餐客人点9人的菜)点餐模式等。

  “一个人在饥饿时,你感觉到你能吃多少东西,跟你真实能吃完的量,可能是有误差的,所以这种提醒非常重要。”李国祥认为,通过餐馆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的方式来厉行节约,将吃不完的打包,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也有一些餐馆,可能出于自身盈利的需要,鼓励消费者多订餐,在杜绝浪费方面有做得好的,有做得不好的,差异非常大。

  触目惊心的浪费怎么治?

  8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决定成立工作专班,抓紧研究提出立法工作方案。

  在李国祥看来,制止餐饮浪费,立法的作用不言而喻。虽然当前的相应法规里也有反对浪费,防止浪费的内容,但是约束力严重不足,且对暗示消费者多点餐的商家行为没有惩戒机制。这些都是应该督促填补的空白。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罗云波则建议,应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例如,提高水、电、煤、气等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对于耗能少、厨余垃圾少的企业,提供相应的补贴和奖励。对于餐饮从业者应该加强培训,减少原材料采购和备料等方面的浪费。

  此外,对于个人而言,李国祥认为也需树立正确观念,意识到浪费粮食不仅仅是个人行为,同样的也要受到政府或者受到法律对其食物消费的约束。唯有通过真正的约束,才能够更好的保证粮食安全。

  “另一方面也建议大家多回家吃饭。”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名誉会长王瑞元建议,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应行动起来,杜绝餐饮浪费。外出就餐时,根据人数可适量少点一两道菜,不足时再加,将餐饮教育从娃娃抓起,把勤俭节约的美德贯穿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