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曾强调,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消除农村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也是乡村由脱贫“接力”振兴的重要基础,更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追求体现。

  如何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要靶向定位,从产业入手,形成多要素融合的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

  要夯实农业发展基础,通过现代化技术提升、粮食生产功能保护、粮食生产经营方式创新等方式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为消除贫困筑牢粮食安全线。

  要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业布局,以特色种养殖业为基础,打造质量优先的品牌农产品、绿色优质农产品,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建立完善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业体系,促进融合发展。

  要深度挖掘农村多样化资源性资产,以农业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等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以产业融合为突破口,开拓乡村休闲旅游等多元经济发展渠道,让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切实挂钩。

  当前,除了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我们也面临着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的新使命、新任务,同样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从提质、增效、促融等方面突破创新,为农民增收打通产业渠道,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本期特约专家: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