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王晶)近年来,随着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的“三新”经济蓬勃发展,平台就业、灵活就业大量出现并呈加速增长趋势。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新”领域也正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

  为更好地为“三新”领域职工服务,8月27日,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蔡振华,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外卖骑手郭峰两位劳模现身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三季度发布会,共同推进“三新”领域职工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金善文介绍,疫情之下在线新经济带来了“共享员工”,如人才借用、派遣、租赁,带来了协议工作者、外部咨询顾问等新的就业形态,这些与传统劳动就业形式不同,也给地方工会发展会员工作带来了挑战。

  据统计,2019年以来,国家已经公布了3批共38个新职业,绝大多数属于“三新”领域。金善文介绍,在“三新”领域内,一些平台就业、灵活就业群体未建立标准化的劳动关系,其入会资格还存在法律和制度上的障碍;此外,这些群体分散流动的就业方式,与工会属地化组建和管理为主的传统方式不相适应,需要同步探索和研究。

  金善文表示,接下来,中华全国总工会将加快推进以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为代表的“三新”领域职工入会工作。

  那么,互联网时代,“三新”领域职工网上申请入会如何操作呢?

  以上海为例,金善文介绍到,上海市总工会在“申工社APP”中上线了“我要入会”栏目。职工只需点击该栏目、填写信息,就可以在APP中全程跟踪、实时了解进度。在15个工作日内,工会将与其联系,办理入会事宜。目前,上海市已有2.69万名职工提交网上入会申请,经核实比对,已发展2.19万人入会。

  实际上,早在201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就以物流(快递)业等为重点开展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2018年以来,全总持续在全国开展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新发展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会员约654.7万人。

  2020年,中华全国总工会还将与交通运输部联合新建150个“司机之家”。针对“三新”领域职工“触网”频繁的特点,持续深化“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推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协同互动,因地制宜打造“网上职工之家”“共享职工之家”“联合职工之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