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希望大家拓展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摩擦加剧,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下,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格局。

  总书记的话深刻地指明,中国的企业家们不仅要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同时应当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的实时动向和需求动态,精准、高效、灵活地掌握和运用国际市场规则,强化风险应对意识。尤其是在当前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全球供应链将会产生大的调整,中国企业必须在产业链安全和产业链效率中寻求平衡,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总体来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面对困难,中国企业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在“一带一路”引领下,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化危为机,更好地融入世界;化解疫情影响,重整旗鼓,重铸全球市场循环圈。

  中国的企业家们,要坚持拓展全球视野、制定全球战略、布局全球运营、整合全球资源、强化全球影响,在一次次的风险变化中成长壮大,展现中国企业的卓越品质,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