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当前环境下,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传播格局不断重塑,能够准确把握信息传播环境的变化与规律,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经过多年实践,我们对于网络的运用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通过部署重大决策,实施重大举措,汇聚多方力量,创新治理手段,网络强国建设卓有成效。

  在改革创新的时代,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随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为代表的前沿技术不断跨越瓶颈,数字化已成为当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成为促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的新引擎,重要性不断凸显。

  未来,我国数字社会治理体系还将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优化、政务数据有序共享、社会数据合理利用、互联网平台有效协同、公众积极参与,多元共治的数字治理模式不断形成,助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本期特约专家:黄楚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