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讲话从科学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历史高度,深刻地论述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提出了如何弘扬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主张;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五个“绝不答应”的庄严政治宣言。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和帝国主义的日本之间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进行的一个决死的战争”。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伟大壮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抗战精神,万众一心,奋力开拓,不断铸造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新辉煌,铸造人类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新辉煌;必须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在推进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中,始终发挥中国共产党人的中流砥柱作用;必须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团结一切热爱和平发展并积极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民族和各国人民,坚决反对霸权主义、霸凌主义和一切破坏和平发展、文明进步的倒退与反动行为,努力为人类和平与进步而奋斗。

  本期特约专家:张希贤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