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共产党就是给人民群众造福的,党中央现在一门心思琢磨的,就是使我们的农民和广大的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日子要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日子还会更好!

  这段话出自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于都县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广大农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强调农村地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重视促进农民增收,努力让广大农民都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要过上好日子,增加收入是关键。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等给农村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扶贫干部克服困难,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春耕等工作,保证不误农时,保障了中国粮食安全。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践行“一门心思使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承诺。

  让广大农民都能过上好日子,也需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我们要不断开创农民合作社等新模式,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做大做强地区优势产业,提升乡风文明,让广大农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民都能挑起“金扁担”,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本期特约专家:洪涛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