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当今社会发展快速,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这段话出自2017年1月26日习近平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人间自有真情在,人间最可贵的就是真情!

  真情是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感情,包括亲情、友情、乡情、邻里情、同胞情、同学情、战友情等等。每逢节日倍思亲。中秋节即将到来,这是一个团圆的节日,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说“不能忘了人间真情”,就是强调人们要尊重和珍惜感情,葆有真情,相互珍重和体惜。从全球范围来说,人类同处一个命运共同体,强调生命至上,命运与共。

  从空间角度看,天地悠悠,天涯咫尺。人们或为求学或为生计奔走四方,但心心念念记挂着亲朋好友,日思夜想盼望着和亲人团聚。距离割不断真情,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让人们随时随地可以联系,不因距离产生隔阂,不因路途遥远而阻断消息。视频、微信、电邮等,拉近了空间的距离。心气相通,声息相连,真情让距离不再成为阻隔。

  从时间角度看,现代社会节奏很快,人们总是忙忙碌碌,日夜拼搏,甚至废寝忘食,有的人在不经意之间可能对真情有所冷淡、有所忽略,甚至遗忘。人们应该好好反思:不能因小失大,不要因为遗忘、忽略了真情而带来终身的遗憾。真情就体现在平常的问候、思念、记挂和互助之中。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中秋节来临之际,祝愿亲人团圆、真情常在!

  (本期特约专家:林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