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热爱伟大祖国”的要求,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共鸣,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扬五四精神画出了新坐标。

  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更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南方抗洪救灾的第一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广大青年用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让自己挺立在祖国大地上,让经过淬炼的青春更闪耀,让未来的道路更宽广。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广大青年只有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舍我其谁的报国之行,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爱国职责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真正担起家国大义,谱写新时代青年的爱国奉献之歌。这是本分,也是职责。

  (本期特约专家:徐芳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