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记者王启慧)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IFIE)将于10月15日-17日在驻马店市召开。据悉,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旨在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节点,探索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探讨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探索“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探索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机制,探索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格局。

  日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新闻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此次论坛是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平台。“从去年到今年,国家产教融合战略政策在不断深化之中,这次论坛重要内容是围绕‘产教融合’主线,更好贯彻党和国家在产教融合方面重要的部署。”陈锋说。
  据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介绍,本届论坛设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论坛包括4个核心议题:一是“建设现代教育体系——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二是“数智治理——‘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三是“迈向高阶——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机制建设与创新”;四是“开放新格局——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创新网络与‘走出去’”。
  河南省驻马店市副市长冯玉梅表示,本届论坛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教育部批复为数不多的一次全国性重要线下会议。本届论坛将呈现4个新特点:谋划新征程、展示新成果、推广新技术、拓展新合作。  
  据了解,论坛将举行创新案例、签约仪式、优秀应用型课程展示、应用型课程公开课、项目合作洽谈等多样化、特色化的专场活动。论坛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中部分嘉宾以及来自英国、德国、芬兰等8个国家的高校和学术组织代表将在线参会。论坛的主要活动也将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