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1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AB血型的奶奶想为患尿毒症的孙子捐肾,可偏偏孙子是O型血,如何帮奶奶完成心愿,拯救5岁的小生命?日前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同济医院”)通过血浆置换和药物治疗,成功实施一例跨血型亲属肾移植。

遥遥(化名)与同济医院医生(同济医院供图)

  5岁的遥遥(化名)来自安徽,去年12月因为肚子疼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急性肾炎”,并很快发展为尿毒症。遥遥自此每天都要接受腹膜透析治疗,肾移植成为他的最佳选择。

  2020年4月,武汉疫情平稳后,心急如焚的遥遥父母马上带着他来到同济医院,排队等待儿童捐献肾移植。但是等了4个多月,都没有合适的肾源。遥遥的身体状态每况愈下,皮肤瘙痒、小脸浮肿,吃东西没胃口。

  爷爷奶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都主动提出捐肾来救遥遥。考虑到女性的肾脏往往较男性小一点,给孩子更合适,所以奶奶成为优先选择。尽管遥遥的爸爸妈妈再三犹豫,但在奶奶的强烈要求下,含泪应允。

  在经过医院伦理委员会同意后,留给医生们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跨血型的问题,而这也是传统肾移植配型的禁忌。

  据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教授陈刚介绍,鉴于当前国内用于移植的器官较为短缺的情况,一些医疗机构开始尝试跨血型肾移植,同济医院自3年前开始实施跨血型亲属肾移植,目前已完成近10例。但儿童跨血型肾移植预存抗体较高(1:256),且是由AB血型配给O型,这在医院移植史上尚属首次。

  事不宜迟,陈刚迅速与儿科、输血科展开合作。由输血科提供新鲜的AB血型冰冻血浆,儿科负责血浆置换来清除遥遥体内的血型抗体,最大限度降低排异反应。通过几个科室的共同努力,最终,遥遥的抗体降到1:4,达到安全移植的标准。

  10日,医生们顺利为孙奶奶和遥遥开展了手术。据记者12日从同济医院了解,目前祖孙俩恢复情况良好。

  这例移植手术的成功,也让医生看到了器官移植更多的可能。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副主任医师朱兰告诉记者,尿毒症患者如果要等到血型完全相兼容的肾脏器官出现,通常需要1~3年的时间。如果血型不相容亲属捐肾移植手术得以开展和推广,就意味着最多可以增加约40%的亲属肾脏供体,那么更多的尿毒症患者有望得到接受肾移植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