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地区联通在一起,交往内容越来越丰富。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全球联系更加密切。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会受到一些力量的影响出现停滞甚至暂时的倒退。近年来,保护主义上升,经贸摩擦加剧,对经济全球化造成冲击。但是,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抗击疫情、气候变化等一系列世界性问题,也在不断提醒着人们,只有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地处理全球事务。“不畏浮云遮望眼”,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的高度指出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扩大开放中,要坚持深化改革。并不是开放了就能自动利用好国际资源。只有及时调整生产关系,深化改革,才能不断提升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的能力,才能更好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开放中,还要特别加强科技领域合作。当前,网络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蓬勃发展,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本期特约专家:于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