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

  这段话出自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政商关系的状况,直接反映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这为我们正确处理政府和企业关系,建设廉洁政治,激励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仅是让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双方都有规矩可循,更为重要的是给领导干部如何跟企业打交道划出了界限,有利于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形成公正的市场环境与和谐的社会风气,从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是关键。

  首先,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靠前服务。领导干部要担负起促进改革发展的重任,“理直气壮”地亲商,主动改进服务方式,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真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其次,政府要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要进一步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取消和下放已经过时的行政审批,为企业发展减负护航。

  最后,领导干部必须戒除私心。领导干部必须遵纪守法、遵循商业道德,自觉抵制“潜规则”,划清公私界限,抵制人情干扰,拒绝各种诱惑,不计个人得失,公正行使权力。

  (本期特约专家:杜治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