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过去几年间,在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中,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书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新奇迹。面对出色的成绩单,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

  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小康是全民共享的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强调这一点,强调让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本质上体现了共同富裕的原则,也是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强调让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不仅要瞄准深度贫困地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也要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

  本期特约专家:李双套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