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的做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这段话出自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地区的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需采取更大力度的扶贫开发措施。而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这些措施能否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没有内在的发展意愿和脱贫需求,仅靠外部帮扶资金和扶贫项目的推动,脱贫工作事倍功半,且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堪忧。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这种内源式扶贫的战略思想,其核心是帮助贫困群体充分认识并提升自身优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实现脱贫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拿出敢想敢干的决心和毅力,自力更生、摆脱贫困。

具体来说,一方面,通过学习教育、示范引导,激发广大群众的脱贫志向,鼓励他们根据自身需要,提出切实的发展意愿。另一方面,通过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技能培训等机制,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脱贫能力。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倒计时,但摆脱贫困不是终点。这种通过自身劳动实现的脱贫摘帽,蕴含无穷的内生发展动力,必会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本期特约专家:邹宇春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