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

  这段话出自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在贵州遵义考察时的讲话。

  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向往和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的获得既要靠每个人的努力和艰苦奋斗,也离不开各项政策的支持。良好的政策环境一方面为人们提供基本的安全和保障,另一方面能够激励人们积极向上。

  中央政策制定的好不好、符不符合实际,要靠实践来检验。好的政策能使老百姓受益,乡亲们就会打心眼里高兴、就会笑;不好的政策会使老百姓的利益受损,乡亲们就会抱怨、甚至会哭。党的政策一定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以服务于大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水平。任何政策在实践之前都难以做到完美无缺、不出现一点问题。中央和地方出台各项政策后,需要进行认真系统的评估,要看政策带来的影响,看正面影响大还是负面影响大,看谁受益、谁受损。只有全面看、辩证看、从长远看,才能推行好给多数人带来利益的政策,并照顾到受损者的利益诉求。好的政策往往是在不断实践和探索中形成的,所以我们要坚持不断改革,不断完善政策体系。

  (本期特约专家:汪三贵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推出特别报道《远山的回响》,今天带您重返贵州遵义,看看那里的脱贫故事。您可关注央广网、央广网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观看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