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恩施11月2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长江三峡中段,大巴山脉以东,有一座名叫巴东的县城。作为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辖县,巴东距省城武汉有470公里,离最近的恩施市区也有200公里,巴东县的老百姓要想去大城市看病,颇费周折。

  “十三五”以来,通过对口支援,将大城市的优势医疗资源下沉至巴东县,不仅为当地的脱贫攻坚筑起健康防线,也改善了老百姓的就医条件,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三甲医院的“名医”。2020年4月,巴东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巴东县人民医院也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为巴东县及周边地区近60余万人口的健康“护航”。

  三甲医院名医来到家门口

  11月18日,一支由同济医院内分泌内科、骨外科、妇产科、儿科、神经内科等学科16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从武汉辗转抵达宜昌,又经过3小时颠簸,最终抵达目的地巴东。这一次,他们将通过开展专家义诊、教学查房、手术演示和疑难病例讨论等方式,帮助解决当地百姓看病实际问题,提升县医院服务能力。

11月18—19日,同济医院医疗队到巴东县开展义诊(图片来源:同济医院)

  听闻同济医院的专家前来义诊,家住巴东乡村的60岁大妈一大早便赶来等候,来自水布垭镇72岁的务农大爷也特意起了个大早,住在官渡口镇的小朱也陪着76岁的外婆专门来了趟县城……仅19日上午半天时间,同济医院医疗队的专家们就接诊了218人次,为当地乡亲们提供了详细的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

  “自从知道武汉的专家会定期过来,我们对(巴东)县医院也越来越信任,再也不用跑到恩施和宜昌去看病了!”患者郑师傅话语中难掩激动。

  贯穿40年的医疗帮扶

  实际上,同济医院的对口帮扶早在四十年前就已经有了雏形。据该院副院长刘争介绍,1979—1980年,为改变农村卫生面貌,同济医院前身,当时的武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每半年会向巴东派出一批由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农村医疗队,提高当地多发病医疗技术水平和基层卫生队伍水平,同时指导血吸虫防治、妇幼卫生保健,开展巡回医疗。关注到中小学生存在视力下降现象,医疗队员们还专门利用休息时间,为当地1000多名学生开展了多项视力检查,为早防早治提供参考。

  时过境迁,虽已无法复原当时的工作场景,但翻阅当时的档案资料,仍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医疗队员们彼时彼地的心境。有队员在日记中写道:“这次到山区,看到山高路远、交通阻隔、农民治疗的种种困难,更感到提高基层医疗水平的迫切性和现实性。一些为治疗或开刀的农民往往半夜起来赶几十里山路。因此,提高当地医疗力量,就地解决较复杂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广大农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的问题,才能更好地为农民服务。这种体会就能更促使我们干好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凭着这股干劲,1994—1996年,为贯彻支援三峡工程建设的工作要求,同济医院又向巴东提供医疗设备,培养进修人员。到2005年,同济医院与巴东县人民医院正式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每年都会选派专家入驻,定期前往巴东开展义诊,进行医院科室建设与发展讨论,并捐赠医疗仪器设备和药品,解决当地实际需求,提高县人民医院整体服务能力。

  带不走的医疗队

  除了捐献硬件设备外,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县域医疗水平,关键还在于“人”。刘争告诉记者,2005年至今,同济医院已累计选派74名医疗专家驻点支援巴东县人民医院,开展临床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等。

  然而,仅靠有限的“送医下乡”并不够,唯有从输血到造血,方能从根本上改变当地落后的医疗状况。于是,同济医院又将“派下去送医”与“接上来培训”相结合,逐渐帮助巴东县人民医院培育出了一支能满足当地患者需求的医疗团队。

同济医院医生对巴东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图片来源:同济医院)

  谭章华是巴东县人民医院的儿科主治医师。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他来到同济医院进修学习,范围涵盖儿童感染、消化性疾病、血液病、新生儿疑难杂症的诊断治疗,儿童重症监护等。这段进修培训经历,让他的诊疗技术得以快速提升。在他的带动下,巴东县人民医院的儿科团队如今已能开展包括无创和有创机械通气、血气分析、希特林蛋白缺乏症诊断等技术,该学科也被评为湖北省县级综合医院临床重点专科。

  谭章华只是众多前往同济医院进行培训的县级医师中的一员,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同济医院每年接受巴东县人民医院医生和护士前来培训进修,至今已培训64人次。同时,两家医院还在科室之间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疑难病例探讨和会诊,打破对口帮扶的时空限制。眼下,医院层面开通远程会诊和线上授课项目也提上日程。

  巴东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谭建国告诉记者:“通过对口帮扶,填补了医院在很多分科和专业细化领域的空白,患者‘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也离实现不远了。”如今,巴东县人民医院已从恩施州条件最差的县级医院变成全州前列的县级医院。

  从派下去到接上来,从线下到线上,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刘争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继续务实推动县级医院发展,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就医,让偏远地区的患者能真切享受到医改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