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当前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而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教育在提高人力资源供给水平和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要紧扣区域发展需求深化教育改革。立足国情民情,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充分发挥东部地区对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协同开展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快教育深度融入区域社会发展进程,推动增强区域经济动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大教育、办强教育的发展道路,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高等教育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一国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肩负的科技创新责任使命,明确高校的人才培养定位,按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资源整合逻辑,从经费、人才、学术等方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形成产学研协同攻关、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提升高校科学治理能力和创新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战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而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均衡发展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基础保证。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平衡更充分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本期特约专家:王牧华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