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进入冬季,全球疫情日趋严峻。11月以来,全球日均报告新增病例数达到60万以上,国内近期在上海、安徽、天津、内蒙都报告出现零星病例,这让不少网友担心,病毒是否在冬春季节更容易传染?疫情是否会像年初一样卷土重来?

  面对上述担忧,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在11月2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回应,进入冬季以后,全球疫情形势的确不乐观,中国也面临着疫情大考。但过去11个月,中国已经总结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可以及时发现疫情、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但他同时指出,在全球疫情严峻的大背景下,如果要期待中国不发生疫情,目前还是期望过高。零星病例发生是常态化防控下的正常现象。但基于已有的经验和当前的措施,他认为“眼下正值冬季,接下来又是春节的人员大流动,只要人群中没有感染者就不会发生重大的疫情。有信心防止疫情卷土重来,防止出现年初那样的严重疫情。”而达到这一效果,关键还是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集中发力、突出重点,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对于公众来说,如何在冬春季节进行防控、减少或者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

  吴尊友认为,从整体防控措施来看,要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加大监测检测力度。一旦出现零星病例,很快采取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而应急性的疫苗应用也可以预防、减少零星病例、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他提醒大家减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尤其是在冬天,要做好居家通风,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时一定要戴口罩。把这些措施坚持到底,就会减少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