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南水北调,我很关心,这也是国之大事。(我国)水是北缺南丰,所以一定要科学调剂。但是不能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措施以后,北方地区就随意用水,这是不行的。我们现在都是要以水定市、以水定业。所以南水北调与我们的就地节水要紧密地结合起来,这两手都要同时抓。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的讲话。

  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工程的实施对于解决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黄淮海流域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意义十分重大。

  所谓“治国必先治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不仅兴建了黄河小浪底、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而且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多赢,水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自本世纪初,国家就把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放在突出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成为提高我国用水效率的又一项重要制度保障。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的用水效率已经明显高于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的中等收入国家,且与发达国家差距不断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统筹起来,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就是要将水利工程“硬件”建设和水资源管理“软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软硬兼施”、统筹兼顾,以进一步提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的保障程度,更好地提升我国的用水效率,走出一条适合国情的治水道路。

  本期特约专家:王晓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