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实习记者高欣然)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昨日(27日)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江苏省2021届优秀高校毕业生人才·紧缺急需人才需求信息。这是今年江苏北京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创投资本·创新项目“四对接”活动中的一项工作,助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和江苏省的人才引进工作。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省人才办副主任朱从明强调,今年以来,江苏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江苏省举办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1300场次、现场招聘会1650场次,提供需求岗位近200万个,求职人员近120万人次。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省人才办副主任朱从明(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朱从明告诉记者,今年,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组织开展了2021届优秀高校毕业生人才?紧缺急需人才的需求信息征集工作,首批共遴选全省3056家企事业单位11294个优质岗位,面向全国发出了65122个人才需求。

据记者了解,江苏省人才需求旺、层次高。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江苏省13个设区市和省各有关单位首批提出的人才需求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了27.5%,其中面向2021届优秀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占98.4%以上。

同时,江苏省人才需求针对性强、类型齐全。产业领域主要集中在工程机械领域、生物医药等13个领域,特别是各类企业对软件工程师、机电工程师等研究岗位人才特别青睐,达到1.5万余人,占企业总需求数的30%以上。

朱从明还表示,江苏省用人主体实力强、覆盖面广,并且薪酬待遇优、福利保障好。江苏省各用人单位提出了优惠政策举措,比如苏南地区开出年薪平均12万元以上,苏北地区开出年薪平均10万元左右。

除此之外,为应对基层人才需求强烈的问题,江苏省对经济薄弱地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等招聘难岗位降低开考比例、采取直接考察方式招聘,并为乡村中小学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定向培养、定向招聘,解决了基层单位引才留才难问题。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持续引进高校毕业生和紧缺急需人才,江苏省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了增加事业单位高校毕业生招聘比例、给予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给予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10万元补助等一系列举措。

目前,江苏省按照“1+13+N”的模式,在京组织开展了“江苏周”活动,形成了省、市联动推进、整体推进的引才效果。同时,江苏省还将根据需要,面向全国持续开展“校园日”、推介会、专场招聘会等人才项目对接交流活动,不断放大江苏引才工作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将在“江苏人才信息港”上线开通江苏省2021届优秀高校毕业生·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对接平台。相关企事业单位可以实时发布人才需求岗位信息,全国2021届高校毕业生和紧缺急需人才也可以寻找优质岗位,供需双方直接在平台上进行在线联系、在线投递简历、在线视频面试,实现精准对接。

朱从明指出,江苏省未来将根据相关需求信息制作2021届优秀高校毕业生人才·紧缺急需人才供需导向动态地图,从产业领域—地区—重点企业—关键岗位—高校—专业层层匹配对应,提高对接的针对性和成功率。

2020年江苏北京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创投资本·创新项目“四对接”活动新闻发布会(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上,江苏银行、江苏高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江苏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有关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