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王子衿)在国新办2日举行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表示,上个月,全国剩余的52个贫困县陆续宣布摘帽,至此,全国832个国家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剩余的贫困人口正在履行退出程序。从目前情况看,到年底,所有贫困人口也将全部退出。

  当前,部分已脱贫人口政策性收入占比较高、自我发展能力还显不足、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一旦扶贫政策断档,这些人很可能返贫。由于多方面原因,一些不符合现行扶贫标准的边缘人口也存在致贫风险。

  随着脱贫攻坚任务接近完成,2020年后扶贫政策走向成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十分关注的内容。对此,欧青平表示,脱贫攻坚结束后,绝对贫困问题解决并不意味着工作已结束,下一步要从集中资源搞脱贫攻坚转向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主。

  具体而言,国务院扶贫办将把今后五年设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过渡期,在此期间继续实行“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同时,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无论是帮扶的资源,还是帮扶的力量,总体保持稳定,重点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

  此外,各地还要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并继续强化各方面社会帮扶力量,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大家担心的问题会得到解决,政策会保持总体稳定,确保我们脱贫攻坚的成果不会弱化。”欧青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