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王子衿)2020年12月8日,电子科技大学智慧治理研究院、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机构联合发布了《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蓝皮书: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近两年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处于稳步提升的发展态势。

  

  稳步提升与创新争先成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总体态势

  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是指政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实现科学决策、精准治理、高效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综合能力。

  《蓝皮书》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整体上呈现稳步提升与创新争先的总体发展态势。

  近年来,国家围绕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等发布了一系列改革实施方案、工作指导意见、技术体系建设指南、检查考核指标等文件,从国家层面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进行系统化、标准化的规范,为原有落后地区提供了规范化操作依据,使其后发优势得以发挥,极大拉高了全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的底线水平。

  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得以不断深化,特别是面向市场主体的服务提升明显,营商环境优化是其助推动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极短时间内对我国政府治理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也倒逼了各地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的加速提升,快速化响应成为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的重要体现之一,多样化渠道也成为了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的共识选择。

  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智慧能力整体仍待持续优化

  尽管我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呈现出稳定发展的趋势,但仍存在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2020年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智慧能力稳步提升,智慧化基础建设大幅进步,但服务智慧能力有待深化,各地级行政区智能交互能力整体水平偏低。

  《蓝皮书》指出,目前,我国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规范化建设从顶层设计到实际深入应用,仍处于不断探索、持续渐进、不断优化的进程中,呈现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由平台建设向能力提升转变、政府网站由功能集约向服务集约转变、政务新媒体由开办达标向优质服务转变的态势。

  后疫情时代,各地政府要更加强化互联网服务意识,根据互联网发展规律和特点,完善政府信息权威发布与同步解读机制、公众诉求监测与政府回应联动机制等,增强政府互联网服务效能。

  同时,地方政府的智慧政务发展程度,不仅仅在于对新技术、新平台的建设与投入,更在于地方政府基于新技术信息化平台对政务数据的应用深度。要改变现有地方政府互联网智慧服务“重建设、强汇聚、弱应用”的普遍现象,还需要不断深化政务数据多渠道整合、跨部门共享、多应用分析,从管理机制、应用规范、人员配备等方面加大力度,切实夯实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