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将有力推动我国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消费平稳增长,有利于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内需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当前,我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国内需求不断扩大、持续升级。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消费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是我国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潜力的主动选择,有助于提高我国应对复杂多变国际环境的能力,减轻全球经济波动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推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洪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