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这段话深刻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在经历的转变。随着我国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人口红利带来的成本优势及后发优势都在逐步消失,依赖投资和出口的传统发展模式正在向消费和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转变。

  当前我国整体消费率和居民消费率仍然偏低,提升潜力巨大。我国有14亿人口,有世界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一群体的扩大将极大促进消费需求,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

  我们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释放内需潜力。超大规模市场能够促进创新,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国内需求的释放也将拉动进口增长,为全球消费市场注入活力。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为世界生产效率的提升作出贡献。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

  (本期特约专家:孙文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