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人类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斗争。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展现出人类在重大灾难面前的勇气、决心、关爱,照亮了至暗时刻。疫情终将被人类战胜,胜利必将属于世界人民!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人民造成的伤害还在蔓延,一些国家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一些国家疫情则出现了反弹,人类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共同挑战。当此之时,团结合作才是世界各国战胜疫情的最佳选择。

  面对严重的疫情危害,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传播。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刻,国际社会给予了我们宝贵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人民是懂得感恩的,对此铭记在心。

  疫情防控过程中,虽然面临巨大压力,但我们积极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通报疫情信息,及时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及时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同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经验交流,同时,我们有序开展防疫物资出口,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

  疫情肆虐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共同的生存威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从人类社会未来长远发展着眼,则还需要持续不断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