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应该追求科学治理精神。生态治理必须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只有赋之以人类智慧,地球家园才会充满生机活力。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尽管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但同时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这些创伤导致自然环境各要素在内的配置机制发生失调,严重危害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科学治理精神,修复这些创伤,推动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强调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指引我们追求科学治理精神,以人类智慧赋能绿色发展。一些科学有效的实践,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发展了生产力,也为世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中国智慧、分享了中国经验,彰显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反之,一段时期里,个别世界大国并未承担起全球环境治理应有的责任,怠于履行国际义务,妨碍多边环境进程,并时而冒出一些伪科学言论,阻碍了全球环境科学研究认知进展,削弱了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和努力。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与全球人民的共同利益背道而驰。

  在环境面前,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只有携手合作,遵循规律,共同追求科学治理精神,才能科学有序、有节制地发挥生态资源的内在经济价值,才能使地球家园充满生机和活力。

  (本期特约专家:邹宇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