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这段话出自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我们可以从产业链、供应链的角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把握安全发展的内涵。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我们若不重视产业链各部分的连接,重要的零部件完全掌握在别人手里,到了关键时刻被别人卡脖子,我们的一些产业就会陷入瘫痪。

  在经济全球化的高潮时,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获得了高速发展。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曾经是许多中国企业的经营方式。许多工业制成品在中国完成组装,但关键的零部件从海外发达国家进口,再把成品出口到海外市场。后来,我们企业掌握的自主技术部分提高,有些企业还在世界舞台上成为技术冠军,但大部分企业仍然是单项冠军,没有培养起系统的产业链。当一些国家把中国当作竞争对手,开始动用政府力量管制技术出口,企图遏杀中国企业时,我们的弱点就暴露了出来。

  中国开发的许多新技术恐怕也有这种问题,所以我们要从现实经验中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在新技术开发中注重上下游产业的配合。大企业也要关照一些小企业,培养一些零部件的“隐形冠军”,不能只指望着从国际市场上引进别人的先进零部件,要想到万一被卡脖子时的生存办法。增强自主可控能力,使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掉链,才能实现安全发展、长远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