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李江雪 韩靖)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在即,届时,此次通车的北京段包括北京朝阳站、顺义西站、怀柔南站、密云站4座站房也将开门迎客。其中,北京朝阳站作为北京东北部地区新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备受关注。

  北京朝阳站候车大厅(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北京朝阳站位于朝阳区东风乡,东四环、五环之间,站房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包含7站台15线,候车大厅可容纳约5000人。北京朝阳站建筑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切入点,多处采用灰砖、红墙、金瓦等元素,并以现代手法、现代材料加以演绎,使得建筑既古典又现代,未来或将成为北京形象新地标。

  北京朝阳站候车大厅(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作为“十四五”开篇北京亮相的首座大型交通枢纽,北京朝阳站还融入了多种智能设施。站内采用了智能服务与客运生产管控工程技术(智能大脑)、电子客票系统、站内导航等多种智能设施,实现了车站运营和管理的全面智能化。

  北京朝阳站检票口(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北京朝阳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刘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作人员通过“智能大脑”可以对设备运行、功能区人流等情况全程监控,一旦有突发情况可迅速反应。“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智能终端,控制照明、空调、导向屏等设备,不仅能提高客运服务质量,还能节能降耗。”刘京说。

  北京朝阳站候车大厅(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除此之外,北京朝阳站建设在满足交通基本功能的同时,还通过合理空间整合,将商业、办公等部分城市功能汇入综合枢纽之中。未来,可实现不出站换乘地铁M3线和R4线,车站交通功能与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一体布局。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后,北京朝阳站将成为首都与东北地区联系的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