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1月10日14时,山东烟台栖霞市一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于井下600多米处。事故发生至今已7天。1月17日,救援人员打通一条从地面至被困工人所处巷道的钻孔,通过敲击钻杆,听到井下敲击声回应。目前,人员仍处于失联状态,救援仍在进行中。

  井下传来敲击声,意味着什么?被困7天,井下工人是否可能存在生命迹象?救出被困人员,还需多长时间?就相关科学问题,央广网记者专访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湖生。

  央广网:井下传来敲击声,这意味着什么?

  李湖生:从报道看,通过敲击钻杆,可以听到(井下)敲击声回应,最多的有9声,可以初步认为有生命迹象。但由于钻杆是一节一节连接起来的,其长度有600多米,通过钻杆壁的声音传输,在钻杆接头处存在衰减、反射和干扰等复杂影响因素,很难准确辨识和判断是否确实是求救信号和真有生命迹象。所以,还要通过钻孔下放生命探测仪和有线通信设备,进一步确认被困人员情况。

  央广网:人员被困已7天,生存能力是不是还有可能坚持?

  李湖生:目前,井下工人被困已7天,这对被困人员的生命健康是重大考验。工人在井下工作时,一般会准备一顿午餐和一些饮用水,井下也有可能有地下水渗入。只要有水,被困人员坚持7天和更长时间还是有可能的,这在国内外的一些事故和自然灾害救援中经常能见到。现在最担心的是,井下爆炸后形成的有毒有害气体会不会蔓延到被困人员所在地点,或者完全没有饮用水。如果这样,生存条件就会比较差。

  央广网:救援人员往井下投面包、饼干等食物,目的为何?井下人员能否获取?有没有可能建立无线电通讯等?

  李湖生:救援人员在回风井清障作业过程中往井下投放一些花生、小面包和小饼干等食物,是希望井下被困人员能够发现和使用。钻孔贯通后,先要对钻孔下套管进行固定,然后通过钻孔下放生命探测仪和有线通信设备,进一步确认被困人员情况。如果确认被困人员存活或存在生命迹象,要根据情况给予生命支持——主要是通过钻孔向井下通风(输送氧气),通过管道输送饮用水、牛奶、食物等营养物质。一般不会直接往钻孔里投方便面、面包等。

  央广网:从以往的经验和目前的情况看,最快什么时候能把人救起来?

  李湖生:如果证实被困人员存活,把人救上来主要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尽快清理疏通被爆炸破坏和堵塞的回风井,通过井筒用吊笼将被困人员转运上来;另一种是打通直径711mm的大直径救援钻孔,再通过钻孔用吊笼将被困人员转运上来。另外,由于被困人员分散在井下648米和698米两个中段,这两个中段的人员不一定是集中在一起,也可能存在人员受伤或身体虚弱等情况,不一定能立即乘坐吊笼。

  所以,具体还要等救援人员下去,对被困人员情况探查清楚后,先进行适当治疗和处理,然后再逐一采取对被困人员最适当的方法,尽快将人员转运上来。在我看来,无论采用哪种方法,目前来看,都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估计最短也要几天),才能疏通堵塞的回风井或者打通大直径救援钻孔。(链接《专家详解烟台金矿爆炸事故:金矿为何会爆炸?救援方法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