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各国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鲜明提出可持续发展的锁钥之所在,那就是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

  “绿色复苏”不是传统意义上经济指标的恢复增长,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度上的复苏发展。疫情警示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

  世界范围的“绿色复苏”对协同并进提出更高要求。疫情暴发以来,各国人民守望相助,照亮了至暗时刻。同时也要认清“零和”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抬头,一些国家在一段时间里倒行逆施,频繁“退群”,怠于履行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阻碍了世界经济的“绿色复苏”,也给自己的发展蒙上了阴影。

  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我们早已是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才是顺应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

  (本期特约专家:任重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