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2020年全国共发生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事故8起、死亡9人,同比减少5起、21人,分别下降38.5%、70%,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应急管理部表示,要清醒看到,近年来的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仍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责任履行不到位、规章制度不健全、生产工艺水平低、监管检查有漏洞、专项整治不深入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当前正值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旺季,生产活跃、购销频繁、库存增加,安全风险明显加大。

  应急管理部强调,各地区、各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20〕6号)要求,切实强化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发现非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要及时举报,共同营造监督共治的氛围。

  此外,应急管理部公布一批2019年以来发生的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湖南省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12·4’重大事故”。

  据应急管理部通报,2019年12月4日7时32分许,湖南省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石下工区包装作业区域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7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5栋工房全部损毁,19栋工房和厂外周边323间(栋)建筑物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1944.6万元。

  据通报,事故原因是作业人员将一个装有“彩雷”药饼的实底塑料筐搬出工房时,因药饼与筐内残留药物摩擦起火,引燃药饼引火线和尾药后,引爆筐内“彩雷”药饼和周边药饼。

  应急管理部表示,湖南省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法人代表没有认真履职,实际主要负责人不具备安全管理资质,内部安全管理机构形同虚设,主厂和石下工区安全管理人员各自独立负责;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混乱,“三超一改”等违法违规行为突出,违法分包,违规出租工房工位;产品出口环节管理存在明显漏洞,生产企业以出口为名生产不符合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超标违禁产品,经营单位向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企业采购超标违禁产品用于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