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兼顾。加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认同。

  这段话出自2019年3月26日习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这段讲话意味深长,既反映出中国作为一个传统文明大国对国际关系的理解,又说明了中国在当今处理国际关系时的一种原则。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以实际行动,继承并弘扬着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实力更强了,这种义利观在对外关系中有了更明显的体现。比如,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生动诠释了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使更多国家搭上了我国发展的快车。

  这种义利观在抗击疫情中也得到彰显。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救治患者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疫苗全民免费;在国际上,我们履行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危难时刻见精神,只有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兼顾,才能共克时艰、共赢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