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喜忠(左)正在和同事进行消杀工作(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韩靖)1月24日下午,“老兵应急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小区内进行义务消杀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每周都会到街道小区内进行义务消杀防控。

张喜忠指挥队员进行消杀工作(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今年61岁的张喜忠是“老兵应急服务队”的队长,也是一名退伍老兵。42年前,19岁的张喜忠入伍,成为一名炊事兵。那时候在部队里,战友们冬天基本上就吃萝卜和白菜,身为炊事兵的张喜忠第一个在军营里种起了大棚菜。从那以后,冬天战友们的餐桌上有了更多种类的青菜。

张喜忠在化粪池里进行排污作业【图片摄于2015年4月】(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1984年张喜忠退伍回乡,三年后从老家河南来北京务工。2001年张喜忠自己创业,成立了“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团队里的成员都是和他一样的退伍军人,主要工作是在社区疏通下水道、清掏化粪池。

队员正在小区内进行消杀(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20年来,在这个队伍中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免费为社区内孤寡老人和敬老院疏通下水道。除此之外,他和同事们在突发事件中也是冲锋在前。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和队员第一时间抵达灾区,配合部队官兵救出6名受灾群众;在2012年北京暴雨汛情发生时,他们长时间驻守在桥下,紧急排水抢险……

队员们背起设备,准备出发(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张喜忠(右)正在和队员进行消杀工作(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2020年疫情初期,张喜忠将平时除小广告用的高压清洗车改装成消杀车,每天义务给附近小区进行消杀防疫。“从去年大年初六开始,我们在保护好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到附近社区进行义务消杀,每天早晚各一次。”张喜忠介绍说。

张喜忠向记者介绍之前用的消杀设备(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2020年底,一场“最强寒潮”侵袭北京,当时早晨气温达到零下19℃,寒冷的天气让清洗车里的消毒水上了冻,于是他购买了两台手提式弥雾机,并找到消防队学习弥雾机的使用方法,从此,在工作之余他和同事们就开始用弥雾机为社区进行义务消杀工作。

在防汛车内不仅有维修工具,也有床、食品等保障物资(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每次外出工作回来后,张喜忠都会把工具仔细收拾起来。在北京西四环外一处空旷的办公区里,张喜忠正在和同事整理工作设备,他开玩笑说,这里是他的“装备基地”。

张喜忠讲解防汛应急装置(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防汛车、清洗车,各种抢修维修工具在这里整齐放置,除了常规装备外,张喜忠还在儿子的帮助下发明了一个排水作业装置,这个装置可以在排水时防止井盖被水冲走。

队员们居住的宿舍(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在队员们的宿舍内,被子叠成“豆腐块”,牙刷牙缸整齐摆放,几十年来,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在张喜忠心里一直都有一种老兵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