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春节临近,人流物流将增加,聚餐、集会等聚集性活动也将增多,这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因此,预计在今年春节过后,气温明显回升之前,境外疫情通过入境人员物品输入并引起局部传播的风险依然很高,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

  曾益新表示,近期疫情集中发生在农村地区,要持续补齐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和弱项。国家卫健委进一步明确不同风险等级地区人员的出行要求,指导各地提升核酸检测能力,降低核酸检测成本,提高核酸检测的时效性、增加核酸检测的便利性。截至目前,全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已经超过1500万份/天。

  曾益新还强调,要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进一步加强入境人员从机场到隔离场所,再到社区的全链条规范管理,各地要准备好足够的隔离房间,全面加强隔离场所的管理、规范服务保障工作,避免交叉感染。其次,要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物品等行业和单位的责任,相关重点从业人员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为重点人员优先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