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戴口罩进站(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韩靖)1月28日0点48分,随着北京去往重庆西的3603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站,标志着2021年北京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据介绍,3603次列车途经11个车站,定员1274人,售票280余张,上座率为22%。

  旅客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检票进站(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2021年全国春运自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北京局集团公司春运旅客运输预计以中短途客流为主,节前高峰日预计将出现在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节后高峰日预计将出现在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七)。

  旅客在车窗上展示福字(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在疫情防控方面,北京客运段负责人介绍说,在列车出库之前已对列车进行了全面消毒,列车运行途中将每隔四小时对列车各个部位进行一次消毒,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时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

  旅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上车(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旅客上车之后,按规定对旅客进行测温,并随时提示旅客按规定佩戴好口罩。车上设置了发热旅客隔离专区,工作人员对突发高温的旅客做好了隔离处理等预案。

  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值乘的乘务员将全程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作业过程中佩戴护目镜。执行每日2次对乘务员体温进行监测登记。

  站台上准备上车的旅客(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北京站进站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给公共设施消毒(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