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韩靖 陈锐海)腊月廿七,北京故宫,春日暖阳下的巍峨楼宇尽显堂皇。正逢周一闭馆日,故宫院内无一游人,但仍有一支队伍在宫苑的大小巷道里忙活着。拉水带、搭云梯、查设备......驻守故宫的消防员们东奔西跑,正在开展安全演练。他们行动流畅、动作迅速,紧急的演练看起来跟真实的救援别无二致。

故宫消防演练(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这40余名消防员来自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他们常年驻守故宫,日常担负着故宫博物院、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等天安门地区3.74平方公里的防火灭火、重大安保、反恐处突和应急救援任务,获得多次表彰及多个荣誉称号。

故宫消防演练(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岁末年初的这场演练,在平时也反复进行过多次。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站长张肖说,600年的故宫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作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质结构宫殿群,它对防火的要求极高。因此,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至关重要。在他看来,只有平时反复训练,一丝不苟做好检查,才能确保办公区域与宫内商店用电安全,才能在意外发生时快速、高效地处理。

故宫消防演练(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春除草,夏注水,秋扫叶,冬凿冰,日复一日地巡查,消防员的足迹早已遍布故宫每个角落,他们在脑子里画出一张清晰的宫殿布局图。咸福宫在哪,跑过去要多长时间,门槛有多高,周边有哪些消防栓,水缸的水有多少......消防员对每个细节都一清二楚。

故宫消防演练(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对大多数人而言,2021年的春节有些特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对故宫而言,京外游客少了,京内逛故宫的人可能要多了些,虽然游客总数预计变化不大,但对故宫特勤站来说,做好安全保障是不变的。

故宫消防演练(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跟往年一样,消防员们都留守故宫。对他们来说,就地过年早已是常态。张肖在过去的7个春节中,只回过一次山东老家,“早就习惯了”。今年过年,执行完任务后,消防队将组织一些文体活动,为消防员发放节日礼品,增加些节日氛围。

消防队员们正在挂灯笼(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在这里,工作与生活是交融的,一切都是为了确保故宫安全无虞。“我们不能打破故宫50年的零火灾纪录,也不能辜负多年积攒下来的荣誉,所以,压力大,荣誉感也多。”张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