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这段话出自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对于培养网信人才有着深刻见解。《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中,有多处关于人才的论述,为我们聚天下英才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重要遵循。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互联网领域的人才,往往不走寻常路。对待一些奇才、怪才、特殊人才,选拔时不宜用一把尺子衡量,要看重其特殊才能,不唯学历、论文、资历。使用时应以事择人、用其所长,产生群贤毕至的示范效应。要通过灵活的机制措施,因人施策、精准施策,为特殊人才铺路架桥,增强他们的成就感、获得感。

  建设网络强国,必须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各级领导干部应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下大功夫、下大本钱培养网信人才,以识才的慧眼、容才的雅量、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把优秀人才吸引到伟大事业中来,使之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本期特约专家:杨才林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