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近年来,网络文学迅猛发展,传播甚广。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55亿,占网民整体的53.2%。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更使中国故事、中国声音进入海外读者的日常生活。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民进中央聚焦网络文学相关问题,提交《关于规范、促进网络文学发展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网络文学迅猛发展(资料图)

《提案》指出,目前网络文学虽然发展态势良好,但在规范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提案》称,全国性的网络作家协会迟迟没有成立,目前管理全国网络文学业务的机构是中国作协下的网络文学中心,很难满足蓬勃发展的网络文学管理的需要。其次,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相比,传播媒体、创作主体、目标受众、创作过程都有明显不同,但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一直未能建立健全。此外,相关部门对网络文学的管理还不够精准,在国外市场,网络文学的推广主要靠野蛮生长,缺乏国家和市场主体的联合推广。

为此,民进中央建议在中国作协下设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发挥好网络作家协会的引导、协调、行业自律和服务功能。

民进中央还建议加强网络文学研究,建立一套健全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设立全国性、有分量的网络文学奖项。奖项设置要充分尊重网络文学的特点,评选出读者满意、作者信服的作品,并给予获奖作者一定的社会声望,增加网络文学作者的荣誉感,提高网络文学的地位。

规范市场方面,民进中央建议推动出台网络文学出版单位内容审核标准,加强审核、编辑程序的规范管理,让网络文学发挥其内在动力,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文化创作服务。对于国外市场,民进中央建议相关部门给予文学网站一定的政策支持,引导网络作家在故事传播中主动构建中国文化形象,利用自身优势创造一条传播中华文化的有效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