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的一年,人民政协要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

这段话出自2019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作用。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也是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表现。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过程中,人民政协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己任,把自身工作紧密融入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之中,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展现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凝心聚力才能办大事、办成事。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发扬传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履职能力,担负好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的政治责任,着力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最大化地转化为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治理效能。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