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2021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稳外贸稳外资对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等意义重大。202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32.2万亿元,增长1.9%,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仍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外资方面,2020年我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国为何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2021年我国外贸外资发展能否延续良好态势?将面临哪些不确定因素?该如何应对挑战?就相关问题,央广网记者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

央广网:2020年,在复杂严峻背景下,我国为何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庄 芮: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我国外贸外资总体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

外贸方面,我国货物出口179326亿元,增长4.0%;进口142231亿元,下降0.7%;进出口顺差37096亿元,比2019年增加7976亿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93696亿元,比上年增长1.0%。

外资方面,2020年外商直接投资(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新设立企业38570家,比上年下降5.7%。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0000亿元,增长6.2%,折1444亿美元,增长4.5%。

2020年,中国的FDI(外商直接投资)流入逆势增长,应该说归功于三个重要因素:一是中国政策稳定,投资安全;二是中国的营商环境日益改善,国际排名不断提升;三是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对外资有吸引力,特别是对那些“市场导向型”外资。

央广网:2021年,我国外贸外资发展趋势如何?

庄 芮:应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机遇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它一旦生效,将极大地扩展成员间的贸易投资;二是我国在进出口方面将采取的一系列积极举措,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优化调整进口税收政策”等;三是以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擎的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外贸外资发展。

挑战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外部,逆全球化浪潮、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外需下降、贸易投资受阻等情况,恐怕短时间内较难改变;二是内部,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尚未完成,对外开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也还面临困难,由此导致整体的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到外贸外资发展。

不过综合判断,2021年,我国外贸外资应该仍会保持增长、向好态势。

央广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我国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如何理解“稳中提质”?

庄 芮:“稳中提质”的涵义,首先是“稳”。2021年,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国一定要凝心聚力、多管齐下,继续巩固疫情影响下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基础”,确保包括外贸外资在内的各项指标稳定增长,这是提质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其次,我们要在“稳”的前提下,一如既往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力促外贸外资实现高质量发展,包括加强外贸创新、优化外资结构等。

央广网:当前背景下,强调“稳中提质”的意义是什么?

庄 芮:当前背景下强调“稳中提质”,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思想引领。近年来,面对各种意外冲击,如何确保民生稳定,同时又持续推动经济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是我国面临的严峻考验和重大课题。因此,强调“稳中提质”,为大变局下的我国经济发展分出了轻重缓急,指明了核心方向,具有关键时刻的重要引领作用。

央广网:2021年,该如何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庄 芮:第一,要推进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政策措施,如“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信贷支持”“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清理规范口岸收费”“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等。

第二,要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深入推进国内改革和对外开放,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现阶段,我们应认真对照已经签署的RCEP协定,参考CPTPP相关规则,深化国内各项改革,通过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进一步推动我国营商环境更上层楼。

第三,依托“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积极推动外贸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力促《中欧投资协定》等高质量的双边、区域甚至多边协定签署,以制度保障更多优质外资进入中国。

央广网:2021年,外贸企业该如何发力?

庄 芮:一要用好中央和地方的各种纾困政策;二要着力培养并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三要主动创新,结合数字经济和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四要研究国际规则特别是RCEP等协定内容,努力拓展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