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这段话出自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党史教育要引领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是《共产党宣言》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领导人民“翻身”当家作主,改变“一穷二白”面貌,进而全民奔小康。新时代,全党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的奋斗目标、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党史教育要引领全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百年党史,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同人民结合,才能“生根、开花”。党员干部要不断涵养人民情怀,念兹在兹百姓的安危冷暖,不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党史教育要引领全党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把“蛋糕”做得更大,让“家底”更殷实。接着把“蛋糕”分得更好,在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中,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幸福感更强。

(本期特约专家:杨才林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